乳糖醇的介紹
[2006/06/16]

作者:向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台灣香料網
點擊數:3604

Introducing lactitol (乳糖醇的介紹)
Derived from milk sugar (從牛奶的糖分中分離)
乳糖醇,是一種從牛奶中分離出來的糖醇;除了具備低卡路里的天然甜味外,有很寬廣的的食品甜味應用,乳糖醇是一種列於EU Sweetener Directive 的甜味劑,
有含結晶水及無水的兩種規格,在加拿大及日本等許多國家已被允許使用。
Production of lactitol (乳糖醇的製造)
乳糖醇是從乳糖中氫化水解反應,經過在製造及纯化結晶,而成功純度即有良好流動性的製品。乳糖醇經過嚴格的製造、品管過程,而得到高品質的最終產品。
Technical characteristics (特性)
因為乳糖醇帶兩個碳且分子量近似於砂糖,許多物理性質如溶解度、黏度、沸點上升及熔點下降接似於砂糖,這表示乳糖醇能有效地再大多的食品應用上替代砂糖。
*溶解性高,與砂糖相近。
*黏度近似砂糖。
*低吸濕性。
*化性穩定。
*高微生物的穩定性(40% Solution passes the B.P. Preservative Efficacy Test)
* 低卡路里 EU:2.4kcal/g
* 甜度為砂糖的0.3-0.4倍
* 乳糖醇為兩碳糖醇,近似砂糖的甜味且無餘味。
* 沸點範圍在攝氏94-100度之間。
* 清涼感低。
* 有水合物及無水兩種形式。
Sweetness (甜度)
乳糖醇甜度為砂糖的0.3-0.4倍,它是低甜度的產品所需的的原料,為增加其甜度,乳糖醇可與高倍數的甜味劑或其他甜味劑混合。


Lactitol:some attractive product claims
乳糖醇:一些引人的產品訴求
Reduced calorie (低熱量)
乳糖醇在人體內部不吸收,通過消化到時類似食物纖維的特性,是EU營養成分指標。乳糖醇在EU規範下,熱量與其他糖醇類一樣為2.4大卡/克,在加拿大及美國、日本則規範為2.0大卡/克。
乳糖醇可與其他高倍數的甜味劑結合,應用在低熱量食品;然而在低脂的訴求上,可取代砂糖達到減低熱量的目的。
Safe for diadetics (對糖尿病患是安全的)
乳糖醇可代謝胰島素和血糖值保持穩定。所以乳糖醇再糖尿病患者適用的食物應用上,是適當的食品甜味劑。
Tooth-friendiy (對牙齒有益處)
牙齒會發生傷害是由於酸的侵蝕琺瑯質,酸會在原齲齒上與碳水化合物發酵,由於乳糖醇不會產生發酵,所以乳糖醇不會導致蛀牙。實驗中,乳糖醇只產生極少的多醣類來形成牙菌班,同時乳糖醇幾乎不發酵,使酸鹼值只會微幅下降。
乳糖醇對牙齒的安全性應用在無糖食品,可提供的高商業價值來說,在所有對健康的訴求賞已發現的結論上,乳糖醇更能達到生活健康型態的要求。

Lactitol:a versatile sweetener
乳糖醇:一個多用途的甜味來源
Taste (口感)
乳糖醇是雙碳結構,所以它的糖感近似於雙碳結構的砂糖,它是提供適中的糖感且無糖的餘味。
乳糖醇為雙碳糖醇,故有許多特徵與砂糖相似,它能在許多無糖訴求的產品中,可作為甜味及相同砂糖口感特性的來源。
Chocolate-Anhydrous lactitol
巧克力-無水乳糖醇
乳糖醇可製成美味的無糖巧克力,因為它是雙碳結構的糖醇,甜味近似雙碳結構的砂糖。巧克力含水量的控制在生產上是顯著的問題,無水乳糖醇可帶來市場的特殊性應用,由於在液態巧克力的製程和儲存中,添加少量的水就會很黏而難以處理。
在製作巧克力牛奶製成中,理想加熱溫度在攝氏60-50度之間,當應用乳糖醇時,甚至可達攝氏80度代替一些砂糖,可製成一般巧克力。由於巧克力保水性不佳,因此在開發無糖或低糖訴求時, 使用砂糖替代物在超過攝氏40度,結晶水將會被析出。
而無水乳糖醇由於不含結晶水,因此在製成及儲存中無水分減少的問題,在測試中可顯現,當儲存在攝氏50度7天,添加無水乳糖醇的巧克力,就像添加糖的傳統巧克力一樣,不會導致變厚。
巧克力產品在添加無水乳糖醇的製成中加熱,超過攝氏80度無黏性的問題,給予製造者從改進風味濫提升生產效率的方向發展。
Boiled confectionery (糖果)
在所有的糖醇類中,乳糖醇的溶液有最高的黏度,這項特性有助於傳統糖果的生產,因此乳糖醇能廣泛應用於硬糖,軟糖及太妃糖,同時並能訴求低熱量及適用於糖尿病患者。
Baked goods (烘焙食品)
在烘焙食品中,乳糖醇可輕易地等量取代砂糖,並視需要添加甜味劑,所製成的成品特性與砂糖相當。在無脂的配方中,添加高含量的膨鬆劑使麵包成形,低甜度的乳糖醇提供這類產品較低的的甜味,而使消費者較容易接受。
因為有較低的活水性,故乳糖醇適合添加較鬆脆的麵包,例如餅乾,它能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
Chewing gum (口香糖)
乳糖醇在無堂口香糖的配方中,可替代山梨醇,乳糖醇是低水活性,不同於山梨醇。所以不用花上昂貴的空調設備在製造過程中,更由於它的低水活性,故可灑再條狀的口香糖上提供甜味的口感。


Table top sweeteners 在餐桌上使用的最佳甜味劑
乳糖醇是相當具有特性的甜味劑,它不會產生蛀牙,低熱量及無吸濕性,可製成顆粒或打錠型式。應用在餐桌上當成最佳的甜味劑,也能像方糖一樣製作成立方 體。
Ice cream 冰淇淋
因為它有相似的低冰點特性,乳糖醇能替代砂糖,在冰淇淋產品中得到相同的舀取效果。如果這柔軟的質感是必須的,則可考慮另外添加單碳糖貨糖醇類。

Marzipan 杏仁糖
乳糖醇用於杏仁糖是理想的添加劑,因為它溫和的糖感和極佳的溶解性,其所表現的特性較巴糖醇及甘露醇佳。一些消費者認為杏仁糖的甜度太高,而乳糖醇不似糖那麼甜,與其他甜味劑結合去調整所要的甜度,所以乳糖醇可以直接取代砂糖,在傳統的砂糖製品中製成相同的杏仁餅乾。

Surimi 魚肉醬
乳糖醇可以用於低溫保存的魚肉醬,相同的添加方式,糖或山梨醇,即使添加較低的比例也有相同的效果,因為它的糖度只有砂糖的0.3-0.4倍,口感又類似,不會影響魚肉醬中使用糖或山梨醇所得到的口感。

Jams and preserves 果醬及蜜餞
乳糖醇能用於製造果醬,特別是低固型物的果醬(低於40%的固型物)。如果需要添加較多的乳糖醇以製成高固形物的果醬(65%的固形物)。添加其他糖醇類或聚糊精可預防其結晶。以乳糖醇搭配其他的甜味劑應用於果醬,可製成與含糖果醬相同的口感。


Application (應用)
乳糖醇(Lactitol)的應用,最主要是取代砂糖的用途,由於除了甜度為砂糖的20~30%外,其他使用時,溶解度、熔點、水溶性….等特性曲線,幾乎與砂糖完全相同。所以在食品加工時,配方可幾乎完全取代,唯另必須添加甜味劑
(如:Aspartane,Acesulf-k,Stevia)調整適口性。另乳糖醇(Lactitol)熱量只有砂糖的50%,在訴求低熱量產品時,也是很適當的原料,本公司有多種規格供不同食品加工應用,茲分列說明如下:

1.結晶狀 : 乳糖醇(Lactitol)製造過程最初可得的規格,即是結晶顆粒,類似
(Cystal) 顆粒砂糖,適用於水溶的過程,包括飲料,乳品,巧克力、果醬….
等食品加工,也有單獨小包裝(10~20克)的產品作沖泡飲用。
2.粉末狀 : 粉末的製備係由結晶規格加工而來,吸濕性較高,原料儲存期較長
(Powder) 會有假性結塊的困擾,但使用上較沒有問題,成本較結晶狀略高,
但溶解性極佳,用途在飲料,乳品,巧克力、果醬…等食品加工,
較結晶狀來的方便,另亦可用於無糖低熱量訴求的口香糖,軟(硬)
糖,餅乾,糕點….等,使用過程與使用砂糖時完全相同。
3.顆粒狀 : 製備過程係以粉末造粒而得,顆粒均勻,性狀安定,流動性佳適用
(Granule) 於直接打錠,即溶沖泡之無糖低熱量之機能性產品。

以上產品說明,除了可提供乳糖醇的各種化學特性外,針對它的人體腸道菌的活性及糖醇類緩瀉的效果之相關國外文獻,本公司亦可提供,歡迎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