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支援  |  加入我的最愛  | 設為首頁  |    
 
  今天是:西元2009年7月8日

全部新聞

食品綜合要聞 2004/04/19
at  08:13

 

新型抗氧化劑

一國際化學家團隊已經開發出了一類新型抗氧化劑,據稱其效果比維生素E還高出100倍。

抗氧化劑是能中和機體組織和其他物質中的受到氧的損害作用的分子。由於在對抗癌症和其他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的潛在的療效,它們一直被研究。



雖然對維生素E的研究至今尚未定論,但眾多正面報道已經為這種食品和化妝品中的抗氧化維生素創造了快速發展的市場。其中許多都是由消費者要求減緩衰老和防治相應疾病的需求促進的。北美抗氧化劑市場據估計每年超過了8億美元。



而最新發現的這種新型抗氧化劑經試管內膽固醇分子測試,科學家發現它們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分子氧化。這意味著它們在防治冠狀動脈疾病的發作上非常有效。

                   

據化學學術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最新一期報道,這個研究團隊描述了對a-生育酚(a-tocopherol)的改動。

以前曾有研究人員嘗試通過接一個氮原子到碳環上以獲得更強大的抗氧化劑。但這些舉動証明不切實際,因為它們在空氣中不穩定。此次研究中,除了接一個氮原子到環上,研究人員還以一個氮原子取代環上的一個碳原子。這樣產生的羥基 啶(pyridinol)分子,據預測在空氣中更穩定。



最初的試驗已經証明,這種分子確實能最作為有效的抗氧化劑。Vanderbilt的化學家將樣品送到義大利Bologna大學G. F. Pedulli教授的實驗室,以檢測抗氧化效果。研究人員表示,Vanderbilt的化學家合成的最有效的羥基 啶,被証實高較維生素E高出的100倍。



化學家目前正致力於使得這類羥基 啶盡可能的看似維生素E。另一項目標是使羥基 啶水溶,而不是象維生素E那樣。水溶性類型可以具有維生素C那樣相似的作用: 俘獲並破壞水溶性自由基。



美國Vanderbilt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者正就這類化合物申請專利,將於動物上測試這類新化合物。



 


富含抗氧化劑的茄子

含有抗氧化劑的食品名單又有了增加。美國的科學家最近宣佈,不起眼的茄子具有酚類特性。根據美國最新發表的研究,茄子含有高含量的抗氧化化合物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植物組織產生的最強效的抗氧化劑之一。



美國政府的農業研究機構(Agriculture Research Service)的科學家,遺傳學家John Stommel和植物生理學家Bruce Whitaker發現這種酸在幾乎所有分析的樣品中是主要的酚類化合物。酚酸是抗氧化類苯丙醇(phenylpropanoid)化合物中最簡單的一類,植物能產生許多不同的類苯丙醇(phenylpropanoid)以保護自身對抗壓力和感染。



科學家研究了七種美國商業化培植的茄子和各種來自其他國家的外來和野生茄子。除了綠原酸,研究者還發現13種其他酚酸在商業化培植的茄子中以不同的濃度存在。他們還在兩種野生茄子中鑒定出幾種以前從未在其他植物中分離出來的酚類化合物。



根據最近ARS的聲明,科學家正尋求方法,鑒定出值得引進的有健康價值特徵。抗氧化劑由於其改善健康的特徵在消費者中越來越普及。



 


雀巢投資多元化食品口味的研究

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已經推出了各類食品系列,但是雀巢仍在尋求添加新品種或產品到其業務中。這就是雀巢最近在德國Singen成立新的全球烹飪食品研究中心的原因。



該中心有來自16個不同國家150名雇員,將開展對調味料,湯,醬,蛋黃醬,匹薩,甜圈,即時餐和嬰兒食品。Singen的雀巢產品技術中心(PTC)耗資該公司2千2百歐元,僅耗時11個月。這是雀巢集團全球研究開發網絡9個技術中心之一,每一個都致力於特定的產品類別的研究,並都坐落於雀巢生產設備附近。



新產品技術中心的需求,是由2002年雀巢瑞士Kemptthal的美極(Maggi)工廠售予香精香料集團奇化頓(Givaudan)所推動的。雀巢以前在德國Weiding的研發中心的活動也已經合併入Singen的新產品技術中心。每個產品技術中心的目的是,將雀巢瑞士洛桑的研究中心開發的基礎食品科學知識,拓展應用到工業化生產產品。而開發出來的產品主要利用洛桑中心的基礎食品學知識,同時必須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因此,營養領域的研究,不但能夠被利用來開發重要的傳統營養食品產品,例如酸奶或嬰幼兒食品,而且正不斷的進入到更多樣化的領域,例如即食餐和醬汁。



雀巢發言人Marcel Rubin表示,產品技術中心在公司的核心策略“創新和革新(innovation and renovation)”中作用關鍵,不過每個中心並沒有特定的目標。產品技術中心的責任廣泛,據Rubin表示,“新產品包裝正如其口味一樣重要;中心在何種類型的包裝最適合他們開發的產品的決定中,起著重要作用。很明顯你不會對即溶咖啡和冷凍即食餐應用同樣的包裝,不過決定應用何種包裝媒介則複雜的多。”



新近從產品技術中心成果中獲益的產品包括了: 霜淇淋,一系列關於分配的新技術創新被運用; 和糖果,該公司已經推出了一系列高可哥含量的巧克力條。



雀巢已經明確表示,將提高在營養性食品領域的推廣;並且最近也已向功能性糖果市場邁出了第一步,通過與牙膏生產商高露潔(Colgate)成立合資企業。技術中心很可能在未來起著不斷提高的重要作用。



 


糖果將有強勁全球增長

直至今日,喜好甜食的消費者仍然難以抉擇,在對甜食和巧克力的渴望和維持健康的需求之間。但是最近的新進展已經促使低糖低熱量糖果產品湧向市場,這股熱潮看上去在接下來的幾年不大可能減退,根據市場分析家Euromonitor的最新報告表示。



面臨著肥胖症幾率廣為宣告的上升,消費者正不斷尋求傳統糖果產品的替代品,既能提供甜蜜的享受又不會有任何健康問題 ;生產商正轉向這方面努力以滿足消費者的這種需求。



Euromonitor報告顯示,膠基糖特別符合無糖概念,但是隨著近來人工甜味劑在口味和質感上的提高,無糖產品多樣化的機會不斷增多,如硬糖和巧克力。例如美國糖果商Hershey在其Reese掇和
Hershey掇品牌下推出了無糖巧克力產品。



在糖果業,隨著消費者對天然配料的不斷需求,如果汁或以維生素和礦物質形式添加的額外價值的配料,健康潮流已經非常領先了。

在以無糖為主的膠基糖領域,改變正朝向美白牙齒產品或含有減少齲齒的配料如木糖醇的膠基糖進行;Euromonitor預測,隨著更廣泛的消費者對牙齒健康意識的增長,這些產品將繼續增長。“預期膠基糖提供的不斷增加的功效能繼續拓寬其吸引力,”報告稱。



對全球領先糖果商而言,不久前Wrigley收購西班牙Joyco業務強調了開發發展中國家如印度和中國的市場的重要性。Euromonitor的報告認為特別是中國未來有顯著的增長。



報告認為,中國有著相對低的糖果消費率,加上眾多人口,提供了多國企業出色的業務增長的機會。被低廉勞動力費用和進入這個巨大市場的前景所吸引,許多糖果生產商已經在中國建立了工廠。Euromonitor又認為,中國並非未來幾年增長的唯一亞洲市場;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也將增長。



Euromonitor稱,糖果類增長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產品在超市貨架上陳列的增多。糖果銷售份額在全球超市和便利店都有增長;這在發展中國家的市場尤其明顯(由現代倉儲提供的改善的存儲條件提高了待售糖果的質量)。這尤其增加了熱帶國家消費量-傳統上巧克力低消費原因有多個,而不只是儲存問題。



 



FSA認為,有食品過敏的人需要極度留意自己攝入的食品,而預包裝食品的標示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英國食品監督部門正就標簽上新替代措辭進行咨詢:“不合適對花生/堅果/芝麻過敏的消費者”和“不適合有花生/堅果/芝麻過敏的人群”。這些措辭是該局不同標准的工作的成果,包括由FSA委託所作的報告,一個中心小組對消費者態度回顧,和相關有利害關系的各方會議。

 


適合飲料的新型大豆分離物

為適應對豆製品和高蛋白產品不斷增長的需求,美國食品巨頭Cargill正在整個歐洲推出了新型大豆分離物Prolisse500。

據荷蘭組織Prosoy最近的報告稱,2002年歐洲以豆類為基礎的飲料和甜點的人均消費量增長了20%,目前非肉類和豆腐產品的人均消費量高達13億歐元。



豆類食品的普及由消費者對豆類健康益處,特別是在降低膽固醇方面的作用,不斷增長的意識推動。在英國,關節健康聲明發起者(Joint Health Claims
Initiative)支持利用一項健康聲明陳述,每天攝入至少25克大豆蛋白作為低飽和脂肪膳食的一部分,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高蛋白Atkins膳食在英國不斷普及也促進了豆類製品的



銷售。

Cargill大豆蛋白解決(Soy Protein Solutions)部門的Prol sse 500,將加入最近幾年推出的多種大豆配料中,以滿足新的需求。不過該公司稱,其專利注冊的技術已經取得在口味上的新突破,創造一種無味的分離物,不會給飲料增加大豆味道。

據該公司介紹,該產品有良好的溶解性和圓潤的口感,非常適合各類飲料,包括乳類,果汁類,能量和減重類產品。該產品去年在美國推出,已經被多家食品飲料生產商運用在成功的產品中。該產品符合歐盟關于基因食品和標示法規,同時也有非基因改造和磷脂類。



 


穀類有助於維生素E吸收

一項新研究顯示,與通過以膠囊補充膳食的方式相比,攝入強化維生素E的穀類可能是增加維生素E的吸收的更好途徑。

美國Oregon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者發現,來自強化早餐穀物的維生素E的生物活性比來自增補劑的要高出很多。增補劑來源的維生素E的低吸收率可能就解釋了維生素E的許多幹預性研究的不一致的結果。

                       

在3項試驗(每項試驗持續4天,間隔4周)中,維生素E生物利用率被評估。5名試驗對象首先服用400IU維生素E生育醇 (D9-Alpha tocopheryl
acetate)膠囊和低脂牛奶,接著是含30IU維生素E生育醇的41克即食麥穀物,最後是45克含400IU的維生素E生育醇的穀類。5個月後,每名試驗者服用400IU膠囊和不含維生素E的穀物。每項試驗開始後72小時血液被抽樣。



發表在今年一月的美國臨床營養雜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vol 79, no 1, 86-92)上的報告中,研究人員認為,400IU維生素E強化的早餐穀物中維E的生物利用率要比同樣400IU維E補充劑高26倍。即使30IU強化穀物含的維生素E也比400IU膠囊高5倍左右。

作者由此得出結論:來自400IU膠囊的維生素E的低生物吸收率和當膠囊與穀物一起攝入時觀察到的變化表明,膠囊化維生素E與低脂膳食一起攝入時吸收很差,而其生物吸收率能通過維生素E強化食品促進。



最新研究發現,攝入富含大量維生素E的食品能防治2型糖尿病的發展。但是以膳食補充劑形式攝入維生素似乎並不能提供進一步的保護。維生素也已經被暗示能降低中風危險,防治心血管疾病,但是這些在最新發現中仍有爭論。



 


丹尼斯克欲收購法國羅地亞食品配料

二月初,著名的跨國食品添加劑公司丹尼斯克與法國羅地亞公司簽署了獨家收購羅地亞食品配料業務的協議,食品配料業務中不包括食用磷酸鹽業務。



羅地亞食品配料公司是服務于食品加工廠商的全球性的菌種、天然膠體、食用保鮮劑等產品的供應商。該公司在歐洲、北美、拉美和亞洲都有分支,其主要業務領域有乳品、甜食、飲料和健康食品、肉類和焙烤食品等。其產品將被併入鄧尼斯克的全球產品系列中。


雙方即將在不遠的將來簽署最後協定。一旦獲得法定授權,交割將於今年第二季度前完成。

收購上述羅地亞業務的行為完全符合丹尼斯克的戰略目標,即通過購並以及高於市場平均的有機增長來進一步增強業務平臺。

 

 
關於台灣香料網 隱私權保護 交易安全 廣告刊登 合作需求 網路地圖 聯絡我們 友情連結
台灣香料網版權屬於向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c) 2003 Taiwan Flavor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電話:04-8350222 傳真:04-8350900        service@flavor.net.tw  地址:彰化縣員林鎮莒光路677號